祛斑知识详解之色斑

色斑的形成

    1、色斑与黑色素的关系

    黑色素是使皮肤产生色泽的色素,相当于人类体表的“涂料”,是保护皮肤和身体免受紫外线损害和其它自由基损害最重要的物质之一。

    黑色素是由黑色素细胞所制造产生的。由于外界因素和体内因素造成黑色素细胞代谢紊乱,在表皮堆积造成色素分布不均,就形成了色斑。

    2、色斑形成的过程

    1)体内黑色素细胞内的黑素体上的酪氨酸经酪氨酸酶的催化作用,生成多巴,在氧化机理的作用下进一步受自由基的作用影响,多巴的抗氧化能力降低,使过量多巴醌异常生成,直接导致黑色素聚集。

    2)当多巴被氧化程度加剧,并受紫外线等外界因素和内分泌等体内因素影响,导致多巴醌源源不断的无谓制造黑色素,当黑色素聚集、沉积于表皮的速度大于表皮细胞新陈代谢的速度时,就形成了色斑。

    因此,调节多巴抗氧化能力,抑制其异常分泌黑色素,并加速代谢老化表皮细胞,才能从根本上祛斑。

    3、色斑形成的主要因素

    1)表皮受刺激(如不恰当的美白疗法、劣质化妆品等)、紫外线照射、空气污染、细菌感染等因素。

    2)遗传、内分泌紊乱、服食药物(如避孕药、抗生素等)、怀孕、慢性疾病、饮食不均、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及工作压力较大等因素。

    3)皮肤细胞内部免疫力、抗氧化、营养吸收能力降低等因素。

评论

© 敏感肌肤护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