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保养首先重要的就是需要了解自己的肤质。而要完整的了解肤质特性,则要从多方面认识:像是表皮含水量、经皮水分散失度、皮脂分泌量、皮表酸碱度、皮肤皱纹度、平滑度、敏感度、斑点度、弹性度、肤色、厚度、温度及微循环…等等的特性。每一方面都要仔细了解才能建构出完整的肤质特性。

现在被普遍人认知的油性、中性、干性及混合性的肤质分类只是一个大的粗略的分类,并无法完全表达出肤质的所有特性,它对某些界定模糊的地方会造成困扰,而目前已有很多护肤专家认识这一问题并在改变。

现在的肤质分类主要只考量在表皮含水量及皮脂分泌量。其中的表皮含水量跟皮表细胞内的天然保湿因子、表皮细胞间脂质及外在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而皮脂分泌量则跟遗传、年龄、性别、药物、压力、饮食、情绪、激素及温度高低有密切关系。

虽然说油水平衡(“中性肤质”:表皮细胞含水量及皮脂分泌量呈均匀平衡状态)是最佳的皮肤状态。然而表皮含水量及油脂分泌量的多寡,并不全然呈正比关系,也就是说,皮脂分泌量多表皮细胞含水量并不一定就会高,反之亦然。 

“油性肤质”指的是脸部皮脂分泌量较高的肤质状态。这类肤质的人很容易出油,经常“油光满面”、痤疮及斑点的情形。“干性肤质”指的是表皮含水量偏低,容易产生干燥脱皮的情形。如果同时出油量低的话就是“外干内干性或缺脂缺水性肤质”,像是干癣、鱼鳞癣及异位性皮肤炎患者的肤质就属于这类别。

另一种是“外油内干性肤质”,这类肤质原本应属于偏油性状态,但因为同时伴随脂溢性皮肤炎、刺激性皮肤炎(如使用过强的清洁用品、过度磨砂去角质或外用A酸药品)或干性皮肤炎(口服A酸、天气干冷或泡水太久),于是造成皮肤看起来油亮但摸起来粗糙的肤质状态。

这边要特别跟大家提到的就是,外油内干性肤质常是因为皮肤受伤发炎或者是本身肌肤发生皮肤疾病所致,这类肤质的人皮肤常常会比较敏感,对于外界环境的适应性也会比较差,所以在保养品的挑选上也需要比较费心。

至于“混合性肤质”是指在脸部的不同区域,具有较大差异性的肤质特性,最常见的就是T字部位呈现油性肤质,而脸颊部位则呈现中性或干性肤质。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肤质是一种动态性的状态,会随着年龄、四季、昼夜、外在环境甚至身体状况而有所变动。不但每个人的肤质都不太一样,甚至自己从小到大的肤质也是会改变的。

所以要选择保养品前先好好了解自己的肤质是绝对必要的,因为之后保养品的选择都是需要依据自己的肤质来选择的喔。


评论

© 敏感肌肤护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