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痤疮痘痘怎么出现的?

 引起粉刺的两个因素包括毛囊开口的过度角化,加上过度分泌的皮脂,将毛囊堵塞起来,形成了粉刺,包括白头粉刺和黑头粉刺(请见图示)。

  1.白头粉刺:因为没有对外的开口,所以又称为闭锁性粉刺。看起来是一颗、一颗肤色到白色的小突起。

  2. 黑头粉刺:因为有对外的开口,所以又称为开放性粉刺。如果数量多的话,在鼻子毛孔明显处会出现一颗颗黑色的小东西,也就是一般大家所说的草莓鼻。轻轻一挤 或者用妙鼻贴一撕就跑出一条一条的柱状半透明的物体,这些是属于黑头粉刺。粉刺为什么在开口端会变黑?这是因为粉刺为油脂与皮肤角化物质的混合物,油脂在接触空气时,这是会出现过氧化现象(也就是酸败了),也因此就变黑了!

  粉刺虽然还没有引起发炎,但是白头粉刺可以说是各种发炎性痘痘的前身。

  

  痘痘是如何产生的?

  痘痘的形成,主要有四大病理上的因素:

  1. 毛囊开口的表皮过度角化 长青春痘的人的毛囊表皮,其实是有一些角化异常的现象。正常的表皮角质细胞从皮肤的基底层慢慢向外推,到了最外层变成角质之后应 该会顺畅的脱落,但是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却因为角化过程不正常,角质容易堆在毛囊的开口处堵塞毛囊。至于为什么会角化不正常,则跟遗传的体质有关系。

  2.皮脂腺分泌过多 过多的皮脂是引起青春痘的最重要元凶。大部分长青春痘的人分泌的皮脂量都比较多。皮脂的分泌又跟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 雄性荷尔蒙。雄性荷尔蒙会促进皮脂腺的分泌,这也是为什么一般而言,男生的皮肤比较会出油。女性的身体里在正常的状况下,也有某些雄性荷尔蒙的作用,所以 在生理期前一周左右,皮肤会比较容易出油长痘痘。怀孕期间因为身体荷尔蒙的变动相当大,有百分之二十九的准妈妈也会因为这些荷尔蒙变动的因素引起痘痘。

  (2) 炎热的气候。夏季湿热的气候型态,也使得皮肤的新陈代谢度快,分泌油脂的量也增多,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成为两颊比较干燥,T字部位 (额头、鼻子、下巴)却很油腻的混合性皮肤。

  (3)压力、睡眠。睡眠不足、情绪不稳定、饮食不均衡、精神压力太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以上种种因素都会使得压力性荷尔蒙分泌增加,在皮肤中使得局部的雄性荷尔蒙量上升,导致青春痘增加或恶化。

  3. 痤疮杆菌的增生 痤疮杆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是引起发炎性青春痘的元凶,痤疮杆菌是一种厌氧性的细菌,当过多的皮脂堵塞了毛囊时,创造了极佳的厌氧环境,所以痤疮杆菌会快速的增生,并且 把这些过度分泌的皮脂分解成游离脂肪酸,引起粉刺的生成,并且刺激周围的组织。

  4.引起发炎反应 痤疮杆菌也会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让白血球被吸引过来,并且引发一连串的发炎反应。当皮脂毛囊单位发炎时,毛囊壁会变得脆弱,最后破裂,引起更严重的发炎反应,最后形成各种脓疱、囊肿。

  

  5.其他外在环境刺激因素 与刺激粉刺形成的物质接触太过频繁也会造成青春痘,如油烟、油脂、粉尘、潮湿、紫外线、含荷尔蒙或类固醇的药物、使用不洁物擦拭皮肤等,都有可能使得毛囊发炎、长痘痘。

  更多祛痘问题,添加微信12595967,由专业护肤老师为您解答并定制个人祛痘方案

评论
热度(4)

© 敏感肌肤护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