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紧张就脸红这是为什么呢?

在我高中时有一个男同学,每次和女同学或者陌生人说话时脸都特别红,他本身皮肤就比较白,因此红起来特别明显,尤其是我们起哄时更是成了“关红脸”耳朵、脖子都红,当时只是以为他是害羞脸红正常,But一直到前两年才好些。

其实他的这种情况叫“赤面恐惧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得治。

赤面恐惧并不太罕见,它属于社交恐惧的一种,男女均有发病。

达尔文曾经在《物种起源》里写道:「脸红是人类最为独特的表情,它完全不能被人的意愿所控制。」

但是,这种表情却常常使人难堪、窘迫,影响了社交和工作。严重时,会令人想要回避社交。或因为脸红而紧张,因为紧张又更脸红……然后大汗淋漓,又害怕世界,又责备自己,啊这讨厌的人生,不如蹲在墙角画一辈子圈圈好了……

为什么患赤面恐惧的人会脸红得厉害?

01

紧张

几乎所有患者都存在紧张,这可能是因为遗传、因为性格,也可能是因为某种精神刺激。但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表示,自己本来是不紧张的,恰恰是因为自己会脸红所以才感到紧张,然后就陷入了死循环。

02

有一个诱因首先引起了脸红,开始恶性循环

比如小时因为某件事被老师或家长训斥,然后就小心翼翼,当“小心”不知觉中在心里成为了习惯,于是从某件事扩大到N件事,出去一见人就紧张,一紧张又脸红……期间一直没有调整心态,N年之后形成了一个条件反射,即使脸已经好了,我还是一见人就脸红

03

先天性的交感神经兴奋过度引起脸红多汗

所有的赤面恐惧患者中只有大概四成左右是单纯的脸红,有接近六成左右会伴发多汗,有的是满头大汗,有的是腋窝、手心、脚底……这种多汗恰恰也是交感神经兴奋的结果。

   交感神经是人类主要的自主神经之一,它的作用很宽泛,其中包括控制心率、血管的舒缩,以及全身的汗腺分泌等等。

   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时,心率加快,面部血管扩张,汗腺分泌增加。而这类患者的交感神经很容易激动,平常没事就激动一下,人没事走两步,他没事就脸红。

   脸红让他紧张,紧张又让交感神经更兴奋,发放冲动更多,于是心头小鹿乱撞,面如桃花绽放,汗如雨下纷纷。

遥想当年的无知,他每当脸红我们就起哄。现在明白咱真不能怪他胆儿小脸皮薄,这完全是天生的。如果你的周围有如他般的少年,多给他一点善意吧。如果你就是那个少年,也请你不要责怪自己,正确地认识自己吧。


评论

© 敏感肌肤护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