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空气污染对皮肤的影响吗?

你知道空气污染对皮肤的影响吗?




月朦胧,鸟朦胧,空气雾霾浓。

山朦胧,树朦胧,喉咙有点痛。

花朦胧,叶朦胧,医院排长龙。

灯朦胧,人朦胧,宅家发大梦


随着环境的污染,到了冬季,我们时不时的被雾霾紧紧的环绕。

如今,环境污染已成为大家越来越重视的健康问题。

敏感肌在污染中更危险

我们熟悉的雾霾主要由PM2.5构成,即颗粒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们可以稳定悬浮于空气中。


上图是各种污染物对皮肤伤害的简单示意图。PM2.5/PM 10上吸附的有机成分可能渗入皮肤,直接作用于皮肤细胞。

而在屏障功能不完善的皮肤中 ,比如干燥、敏感甚至已经有湿疹、皮炎的情况下, PM本身就可能进入皮肤中

敏感性肌肤的成因还没有100%定论,但皮肤屏障下降被认为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也就是说,敏感性肌肤在污染中更危险。而且,在一些调查中,污染被认为与敏感肌、干燥肌有关。

PM2.5与疾病图解



与皮肤的相关性
 

除了呼吸道疾病,空气污染对皮肤的影响也是存在的。目前认为,空气污染对皮肤的损害可有两种途径:一是吸入肺部后再循环到皮肤(由内到外),二是通过人体表面逐渐穿透皮肤(由外到内)。空气污染对皮肤的影响可基于以下几种机制:


1、某些化学刺激物直接对皮肤产生刺激,引起炎症和皮肤敏感;

2、其表面吸附的病原微生物接触皮肤,引起感染或间接引发炎症反应;

3、颗粒物本身或其吸附物作为过敏原,在接触皮肤后诱发皮肤过敏反应;

4、颗粒物催化氧化应激反应,对皮肤造成氧化性损伤;

5,与紫外线等其他有害因素产生协同作用,对皮肤造成光化学损伤;

这些损害最终造成了皮肤的炎症、敏感、衰老、色斑、皱纹,甚至肿瘤等健康风险。

一项在多个城市研究显示,去除紫外线影响的情况下,生活在高污染地区的人更易出现色斑和皱纹。因为空气污染的原因,城市女性皮肤老化情况比乡村女性更严重,前者前额和脸颊色斑比后者多20%,鼻唇沟加深意味着皮肤松弛,污染物和紫外线一起对皮肤造成氧化伤害,使色斑增加。


图示:对于紫外线环境下的空气污染导致的肌肤氧化反应加剧

此外研究显示,PM2.5等污染物浓度升高使湿疹和特应性皮炎患者更易出现临床症状,在交通发达而污染严重的地区,6岁儿童湿疹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污染轻的地区。

针对可吸入颗粒物的防护,可以通过减少污染天气外出活动、佩戴颗粒物防护用品、安装室内空气净化设备等方法,减少其对人体整体健康的危害。

针对环境空气污染对皮肤接触性损害的防护,权威专家们近期也在学术期刊《皮肤科学杂志》(JDS)发表文章提出了相应的护理建议:

1、应用清洁产品彻底清洗皮肤,去除皮肤污染物残留;

2、使用防晒产品阻挡紫外线,防止光敏反应;

3、日常应用润肤产品,维护皮肤屏障完整;

4、同时要避免过度的清洁对皮肤屏障的损害。

同时我们也呼吁从自身做起,绿色出行,使用清洁能源,甚至是少抽烟等等


评论

© 敏感肌肤护理 | Powered by LOFTER